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健康生活  > 正文

孕期流感知多少

作者: 来源: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: 2024-01-13 18:36

菏泽市妇幼保健院 王晓靖

流感是一种由甲型或乙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,主要发生在冬季。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,主要通过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,也可以通过口腔、鼻腔、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。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,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,重症病例可出现病毒性肺炎、继发细菌性肺炎、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、休克等,严重时甚至可危及生命。

孕期流感的表现与危害

由于抵抗力下降,孕妇比一般人更容易感染流感病毒。孕妈们得了流感以后的表现会比一般人更严重,多表现为急性起病、发热、干咳、肌肉酸痛,伴有寒战、头痛、乏力、食欲减退等,个别孕妈妈可能还会有恶心、鼻塞、流涕、咽痛。同时,由于流感多数会引起高热,可能会影响到胎儿发育,甚至增加自然流产或胎儿先天性异常(特别是神经管缺陷)的风险。相比一般人群,有基础疾病的孕妇发生流感并发症的风险远高于一般人群,例如有慢性心脏或肺部疾病、糖尿病、慢性肾脏病等。

孕妇得了流感后可以用药吗

孕妇得了流感后建议及时对症治疗 。对乙酰氨基酚,单方制剂是妊娠期高热的首选,但要注意避免使用复方制剂;若体温<38.5℃,可用退热贴、湿毛巾、冰袋物理降温;若体温≥38.5℃,可采用物理降温+对乙酰氨基酚治疗。

若用药后体温还是降不下来,那就戴好口罩去医院检测一下,发热的原因可能是流感,也可能是最近大流行的支原体感染。除了要退热对症治疗,抗病毒治疗也是非常有必要的,在症状出现的48小时内服用抗病毒药物,可以有效缓解疾病症状、缩短症状持续时间。根据国内外指南,妊娠期和哺乳期流感抗病毒治疗均首选奥司他韦,因为该药在临床应用的经验最为丰富,尚未发现和不良妊娠结局相关。

孕期流感的预防

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,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。孕妇和哺乳期孕妈妈可接种国家获批的灭活流感疫苗,但不推荐孕妇接种流感减毒活疫苗,因为妊娠期接种活疫苗可能导致胎儿感染病毒,存在安全性风险。

个人日常防护也是非常重要的,包括:保持室内通风;平时注意良好的个人的卫生习惯,勤洗手,不用手触碰眼、口、鼻;在流感流行季节,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;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,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等。

现在,各位孕妈妈明白如何应对流感病毒这个大怪兽了吗?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